DLuB德寶科技塗料 :: 德寶塗料

木頭人精神

我們深耕木材工藝,獻給努力耕耘生活的您。

耕木工場 -我將繼續前進

Story 大師的故事

 

 
臺灣滿山的蔥鬱林木和暢達的貨運港口,曾讓臺灣木業攀上高峰,卻也見證它走向衰落。
當伐木業幾乎消失、木家具業大量外移,主供內需的製材業,不是退出市場,便是積極轉型。
雖然轉型從不容易,但對位於蘭陽平原上全心投入木業30年的昆晉來說,轉型是技術傳承及負起對員工道義責任的唯一之路。

 
既是消費者 也是老師
 
2011年,原本以生產涼亭、棧道等景觀木產品為主的昆晉,新闢了一個加工部門,讓有興趣的員工一起投入,一起摸索木業的未來。
這股熱愛木頭、持續耕耘木業的傻勁與堅持,成為新品牌「耕木工場」的原點。

在不斷的嘗試中,耕木工場發現製作成涼亭和棧道所需之木料,只佔整根原木的35-40%,其它只能作為廢料,但若能將餘下的部分製成生活用品,原木的利用率則可達80%以上,其餘20%再製成拼板後,邊皮還能送進鍋爐作為燃料,且燃燒完後產生的生質木碳和木焦油,可再進入有機農業的田地中,徹底實踐「從搖籃到搖籃」的最高理想。

雖然有人會問,還有人在使用木製品嗎?但相較一旦損壞就須丟棄的塑膠材質,木製品不僅可以修補,好好保養還能延用上百年,加上溫潤的質感和紋路,在歐美和日本等地區從未退流行,近年來,臺灣也有越來越多人懂得使用和欣賞天然木頭的美好。
 
耕木工場不只希望復興木工/木藝,在和不同設計師合作的過程中,更跨出木業向外伸展觸角,廣結善緣,吸收各領域經過淬煉後的經驗,成為轉型的動力。同時,也在陸續參展後發現,耕木工場和消費者之間不僅是買方和賣方的關係,更能教學相長。
例如曾有人將木茶盤買回去當插花底座,顛覆了他們過去對產品功能的刻板印象,而耕木工場也會趁機教育消費者理解木材的優缺點,讓使用者能以正確觀念與方式對待產品,延續其壽命。

推廣木工/木藝這條路,耕木工場正在起步,工廠裡的師傅、研發人員、行政團隊、設計師和消費者…等等,如同兩人三腳般一起前進,雖仍需要磨合,但只要走出一步,就離目標更近一步。
 

Products 大師的作品

非洲柚木實木桌

(非洲柚木) 非洲柚木紋理粗曠豪邁,適合用來製作餐桌或辦公桌。

作品銷售

木質感居家

(非洲柚木、羅森柏、緬甸柚木) 利用實木營造出溫暖的居家氛圍。

作品銷售

十段式活絡拉筋箱

遠紅外線健康木材(美國南方松) 健康拉筋箱-俗話說『筋長一吋,延壽十年』,顯示出自古以來,人即有生活上養生之智慧;而現代人常處於高壓力、緊迫的環境中,更常於飯後久坐辦公,身體上難免產生倦怠、沉重感,我們可透過拉筋等動作來放鬆筋骨,舒緩緊繃的肌肉,提升身體的靈活度,進而調整體態。本拉筋箱使用天然南方松製作,並具有十段高度可做調整,可依據使用者本身可接受範圍內自行調整。

作品銷售

造飛機兒童學步車

造飛機兒童學步車-取台灣話「跑」的音「ㄗㄠヽ」為概念打造,讓小朋友造一台自己的學步車;小朋友的童心總是對於天上的飛機、路上跑的汽車都具有高度的興趣,有別於一般制式學步車造型,以飛機造型吸引小朋友提高活動的時間,在活動間促進小朋友肢體的協調性,更能享受親子同樂的天倫時光。 (樸象設計劉一德老師與耕木工場合作)

作品銷售

DIY圓點椅

(山毛櫸、非洲雞翅、紅酸枝、金檀木) 活用不同木料天然顏色的拼接,組合成極富童趣的兒童椅,小朋友可以親自組合屬於自己的椅子。

作品銷售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