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LuB德寶科技塗料 :: 德寶塗料

進擊吧!木頭人

「一二三~木頭人!」,不管大人小孩,聽到這熟悉的喊聲,都會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,一動也不動,這個「以靜制動」的有趣遊戲,受到許多國家歡迎,但臺灣有一群熱愛木頭與木頭為伍的「木頭人」邁開腳步動了起來,決定以一身絕活主動出擊,走向世界。

找回臺灣「木頭人」的驕傲

在廉價木藝品、木傢俱來勢洶洶,塑膠椅和皮沙發遍地開花前,臺灣製的手工木傢俱和木藝品曾在國際上名響一時,並深入每個臺灣人的生活。五、六年級生的成長經驗中,一定少不了一張木凳或木扶手椅,忘不了那堅硬卻溫暖的質感,而製作出這些傢俱的匠師們,也和木頭一樣,堅毅溫厚,一斧一鑿將汗水與熱情刻進木頭裡,成為一群有著執著與傻勁的「木頭人」。

然而,隨著老一輩「木頭人」的凋零,小從神像、擺件、桌椅等「細木作」,大至木造建築如廟宇等「大木作」的靈魂,留在書本上的越來越多,交到繼任者手上的越來越少,千百年傳承積累的韻味逐漸轉淡飄散在現實困境中。但也別急著氣餒或失落,21世紀的臺灣「木頭人」雖然少了許多,但他們的執著與傻勁和前輩們相比,不減反增。

不管是學校老師、匠師後代還是新創木藝/木傢俱品牌,這群木頭人不只想留下美好傳統,更積極舊調新唱,運用經典工藝滿足現代人的生活和美學需求,近年來獲得了不少關注與成績。長年與木頭人「交朋友」的魯班塗料,看出臺灣新木藝的潛力,從2016年開始,跨界整合木工教室、設計單位、經銷通路和企業,希望以「打群架」的方式,一同前進全球市場,重現臺灣木頭人的驕傲與榮光。

1個信念、數十個品牌夥伴、上百位藏身幕後且滿懷熱情的「木頭人」,將如何在外銷、網路和國際展覽上為重新向世界出發開出第一槍,不僅期待世界看見臺灣,也希望臺灣看見木工/木藝的未來性,讓有志變身「木頭人」者,能夠更充滿自信的加入行列。

Master of Year 年度大師

Partner 共銷夥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