塗裝大小事-DLuB德寶科技塗料
塗裝大小事 News
Mar
27

太師椅 文化工藝與科學應用

分享

位於屏東的屏東科技大學校園,

去年多了一座很壯觀的木工藝作品,今天在這邊跟各位朋友一同分享~

這是一座用漂流木以傳統榫卯製作的台灣太師椅,是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師生的心血。

為表達該系所"將以傳統文化為根基,用科學與技術發展木材的應用設計,邁向世界"。

 

 

什麼叫做太師椅呢?

 

有關太師椅名稱的最早記載見於宋代張瑞義的《貴耳集》。

書中提到“今之校椅,古之胡床也,自來只有栲栳樣,宰執侍從皆用之。因秦師垣宰國忌所,偃仰,片時墜巾。京伊吳淵奉承時相,出意撰制荷葉托首四十柄,載赴國忌所,遺匠者頃刻添上。凡宰執侍從皆用之。遂號太師樣。”文中提到的秦師垣,即當時任太師的大奸臣秦檜。這段記載明白無誤地告訴我們,秦檜坐在那裡一仰頭,無意中頭巾墜落。吳淵看在眼裡,便命人製做了一種荷葉托首,由工匠安在秦檜等人的椅圈上。

太師椅由此產生,太師椅這一名稱也由此傳開。這段文字除了告訴我們太師椅的名稱由來以外,還清楚地說明,當時的太師椅就是帶有荷葉托首的圈椅。

 

 

太師椅最早見於宋代,流行於清代,其靠背板、扶手與椅面間都成直角,樣子莊重嚴謹。最初的設計目的,是為了突出主人的地位和身份,這從它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來“太師”坐的椅子。因此,在大眾眼中,太師椅的設計宗旨是“舒適讓位於尊嚴”。事實上,從醫學的角度看來,太師椅是“舒適讓位於健康”正是由於它“規矩”的造型,才可以發揮預防腰背疼痛的功效。


需要強調的是,在三個90度中,腰背部與大腿成90度最為重要,因為腰背部直立時腰椎間盤受力相對較小,後方的肌肉受力也相應減小,這樣才能避免腰背部肌肉過度緊張。如果腰部過度前屈或後仰,腰椎間盤所受到的壓力和剪切力都相應增加,久而久之易造成肌肉損害,甚至椎間盤損傷。小小的細節大大的學問。

 

 

使用漂流木的痕跡,別有一番美感。

戶外的木結構需要專用的保護漆料,這座太師椅使用德寶油性平光柚木色的護木油做塗裝保護。

台灣屬海島型氣候,一年四季的氣候變化大,夏季高溫、梅雨季及東北季風!雨水、空氣中的濕氣若沒有適度阻擋,木材則會出現發霉、藻類繁殖等。 白天陽光的直射,高溫曝曬,到了夜晚又急速降溫,不斷的循環之下木材易膨脹、龜裂。

座落於校園中的太師椅,讓人彷彿置身於愛麗絲夢遊仙境中。


#戶外護木油 # 德寶塗料 #油漆 #護木油 #德寶平光柚木護木漆 #屏科大 #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 #漂流木 #榫卯

參考資料來源:http://www.baike.com/wiki/%E5%A4%AA%E5%B8%88%E6%A4%85